空空小画

关于竞争,我想谈谈

        我从小就对漫画有一种从心底溢出来的欢喜,以至于现在都还能回想得起被奶奶牵着站在路边,而我的双眼紧紧盯着书摊上小人书的场景。可以说在高中之前,我没有主动阅读完过任何一本全是字的书。初升高那会,自己有一种好歹是长大了的内心感受,与此同时,也觉得该读一读“正儿八经”的书了。在小县城品类最全的书店里,我找到了这样一本书,不仅翻开都是些白底黑字,连封面都毫无配图,四个大字“零下一度”印在银色的拉丝包皮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韩寒写的,书的具体内容早已淡忘,还留存着的印象应该说是韩寒的幽默与自我目标达成的畅快。在这本之后,紧接着又买下了《他的国》、《像少年啦飞驰》、《可爱的洪水猛兽》、《草》。阅读之余,对韩寒这个人自己也起了兴趣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面过了很久很久,韩寒都已经快沉入我的潜意识之海时,他发了一条微博,评说自己的退学事件:“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,说明我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,只能退出,不值得学习。”看到这条评说时,我内心十分感慨,毕竟我曾经也是有着退出普通学业,上职高美术追求漫画梦想的憧憬,只不过中间曲曲折折,还是皈依了普通高中,接受“正儿八经”的应试教育,虽然自己一直都不太“正儿八经”就是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条微博让我自然而然想起对社会竞争的描述,还有一部电影——《三傻大闹宝莱坞》。电影里塑造了一位对生活充满主动性的男主,他想做什么的时候,就会积极努力地去做,丝毫不在意他人的眼光。恰恰相反,故事中还塑造了一位对立面角色——大学教授,这位教授强调竞争,重视排名,可以说就算是骑自行车,也要比同行的人快那么“一点”,应该说是聪明派头十足的人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在学校读书时,我一向不太重视分数这种东西,成绩嘛,只能说过得去,是不会让父母头疼的那种,当然这与父母对我的要求本身不高也有关系。应该算是大致按照自己内心的追求,吸收着各种各样的知识,反映在数值上,要是有表现好的时候,也不是因为他人给了我什么奖励激励了我,只是单纯的有内心的驱动力罢了。倘若课本里都是些不甚有趣的内容,就装模作样学好了,老师好,我也好,大家都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具体到如我这般的人,又是怎么看待竞争的呢?


        呃……世界是竞争性的,我想完全保持着这种看法的人,自然都是非常聪明的人,就算不说人类社会,我们谈一谈自然环境,那可都是一幅幅我追你逃的生存斗争。


可我想谈谈观察的视角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的视角都有两个,一个是“我”的视角,可以称之为自我视角,另一个是“第三者”的视角,可以称之为旁观者,或者说上帝视角。


        从第三者的视角来俯瞰这个世界,这个世界就是你追我赶的竞争。可是从“我”的视角来体验生活,生活就是在自我热情的指引下,去尝试,去受挫,然后像照镜子一样,映照出自我的模样,认识到自我能力的边界。


        像这种视角的微妙转换,我的生命体验可经历过不少。大学毕业,在大家伙都忙着找工作时,我在做着自己在意的论文与自我表达,有个关系不错的哥们跟我说,你写这个有什么用,难道别人没有写过吗?在我热心完成自己的画时,也会听到类似于你画得这么好干嘛,又不是要进腾讯。(后面竟然真的机缘巧合进了腾讯的外派基地干了一段非常短的时间)


        第三者的眼光总是这样理性、犀利又正确,在第三者看来,一个不追求自我最大利益的人就是莫名其妙的。可我能够拍胸脯保证,让他们缩回到自我的视角,引领他们前行的同样是非常自我的热情与欲望。这就是别人的眼光与自我眼光的微妙差距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学接触佛洛依德的本我、自我、超我,觉得颇有道理。本我是马,依靠自我的欲望行事,自我是马车夫,牵制调整马的行为。可我现在已经慢慢对这个理论产生了一点怀疑,我没有读过其他的心理学大家的书籍,也不知道现在心理学发展到了什么程度,只是这个比喻与我自身的生命体验不太一样。在这个比喻中,站主导地位的是马车夫,从普罗大众的意识来说,马总是受马车夫的牵制与指引。而我现在觉得本我与自我的关系没准是皇帝与丞相,本我是皇帝,他依据自我的热情设想景愿,自我是丞相,为了达成皇帝的愿望,不断地出谋划策、理性思考。


        理性辅佐感性,自我为本我服务,就像丞相辅佐皇帝,而非控制,您说是吗?


        我同样对“竞争”这个话题抱有怀疑,甚至觉得过分强调竞争的人,都是在以不怀好意的心态贩卖焦虑,以期达成自我不可告人的利益诉求。因为竞争本是常态,所谓常态就像流动的水,看不见的氧气一般,自然而然的事情。为这个世界只要活着本就环绕于身的东西而揣揣不安,反而会妨碍我们依照自我的内心去展现自我生命的张力,难道不是这样吗?


         待在这个星球上,我更想从自我的视角去考虑我想做什么,那么,这些事对他人有什么意义,最后,要怎么才能做到与做得长久呢?


公众号/微博/inner:空空小画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