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空小画

我所理解的担当

        辞职后的一个多月,我每天都较为守时地到住处不远的书店打卡。书店的座位是收费入座,为了节约这样一笔昂贵的入座费用,倒不如直接说是贫穷驱使,我都会在座位上摆一个空的咖啡杯。与此同时,为了还是能喝上一杯咖啡再开始精力满满的一天,自己还会去附近的连锁超市要上一杯热水冲泡咖啡粉。


        真是个好地方啊,我当时心里这样想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书店里有一排单独的架子,上面堆满了从图书馆借过来的书。我偶然抽出了一本网红书法家写的随笔,里面有这样一句话:25岁之前要务虚,可是25岁之后就需要务实,这样到了以后,就又可以务虚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正好25岁,刚刚从一段不长的工作中全身而退。在此之前,我一直都过着随心所欲的生活。说不上是大富大贵到忘乎所以,而是以一种低物质欲望的态度,过着简单、简朴可是自由自在的生活(当然,这与父母的物质支持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)。从来不想做了一件事会怎样,也不过多地考虑他人的眼光,不知道这从根上说是不是不谙世事,可对于这些,自己心里一直理所因当地觉得:只有潇洒,没有办法。算得上是只要自己认定,学习也好,恋爱也好,工作也好,那么就是要全情投入地去做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面退了租房,回到父母的城市做着接下来的打算。这次自己又想按着心愿,在这个城市做着对我来说拥有热诚,对他人也会有意义的事情。这件事在我看来万般都好,独独不知道能不能赚到足够的钱(笑),至少短时间是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某个夜也不黑风也不高的晚上,我和女朋友关于这个话题进行了一场焦点访谈。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一种向往而好像不能往的焦灼,同时也为自己在对话中说了一些伤害关系的话而内疚不已。在此之前,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个可以做到体谅,理解女朋友的中国好男友。可女朋友的反应倒是揭开了自己既普又信的真相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之后我获得了4天平静又挣扎的生活。


        应该去做吗,在具体的职业上,到底是什么选择标准呢?真是些令人头疼的时刻。我的心里留存着两个声音,来回不停的搏斗着。一个说,认清形势,抛弃幻想,先生存后发展,难道不香吗?一个说,别管那么多,把自己奉献给所热爱的一切,去,去全情投入,要不然你怎么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呢,难道你要做一个听话的人吗,至于收入嘛,总是会有的(笑)。这种内心的冲突,激烈到我的右手大拇指无意识地抖动着,并且还伴随着食欲低下,行动力消失等症状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回想起了之前那段不长的工作体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因为手脚不够麻利,我一直处于加班的前列。临近国庆,我常常六点多就醒过来,坐在床边思考当下的生活,在某个这样的早晨,我的潜意识抛出了这样一句话:理想总是与不计回报的投入有关,而生活却总是离不开得失利弊的计算。而这段时间的冲突,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理想与生活,远方与当下的差别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我过往的生活,一直有如此这般的一个假设:假如你现在有足够多的钱,你会去做什么?至于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假设,是因为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找到自己所真正热爱的事情。这是远方,驱动你前行的是心中的热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生活自有另外一套假设:假如你现在马上就得饿死了,你要去做什么,或者说,你要去猎捕什么?这是当下,此时此刻此地,驱动你前行的是生存所迫。
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实际上就算是大学毕业之后,我这脑袋里也一直抱有第一个假设,按照第一个假设进行各种各样的行动,丝毫不想因生活所迫去做什么。这次回到父母所在的城市,也是想通过极低成本的方式,随心所欲做着自己觉得值得的事情。而这事就像踩到了什么红线似的,让亲密的人一度不安。没有担当,我听到了这样的声音,要是以前都只能是一笑了之,这次可不行。


        只能说成长总是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内心撕裂与对过去自己的背叛。


        过去的自己对某句话总是避之不及——压力就是动力。这种口号式的精简,用来充作时刻提醒自己的座右铭自然方便快捷,但用来作为教育后辈的口头禅,便充斥了太多的傲慢与不屑,不免过于刺耳。如果让我现在面对过去的自己,给一份可以被接受的解释说明,我会说,如果没有生存的压力,怎么会有使出自己浑身解数的可能呢。心中只有想做的事是万万行动不起来的,至少无法长久地持续下去,在这上面还需要加上谋生的手段这一条件,才能让我们在这件事上调动最大的注意力,最大限度地逼进自我的极限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所理解的担当,并非委曲求全式地告诉某个人,为了你,我愿意去做什么,而是一种为自己生命负责的态度。这种态度要求我们积极地承担起自我生存的压力,并在各种尝试与碰撞中,认识自我,定位自我。通过这样一种自我的认识与社会劳作,换回一份物质回馈。这样看来,工作仍旧是为了碎银几两而已,我们之所以持续热爱,说到底还是因为在一次次的行动中我们能做到,不能做到的事万万是热爱不起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场焦点访谈的结论是,现在虽然是在自己家里住着,可不也得积极担负起自我生存责任呢。

评论(4)

热度(15)